新文章

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Google自訂搜尋簡單心得

前言:


其實Google自訂搜尋很早就為人所用,小弟也是最近才真的去玩玩看,真的還滿方便的!
小弟常常使用Google搜尋,但是結果總是大海裡的一根針,如果有更明確的方向性,對於想要的結果命中率就會相對提升!Google自訂搜尋可以幫助我們在找資訊時,搜尋自己設定的相關網站,避免相關度低的資料充斥,此外對於搜尋的網站提供強大的自訂功能!


此外,Google 自訂搜尋服務可將 Google 的強大搜尋功能,運用到自己的網站,建立自訂搜尋功能,非常方便,對於經營網站的站長來說不外乎是一大利器,尤其有龐大資料時,方便自己查詢資料也提供瀏覽網站的人方便搜尋想看的文章!


基本設定篇




一開始須先到Google自訂搜尋頁面建立自訂搜尋。
Google自訂搜尋: http://www.google.com/cse/





第一次使用點選建立自訂搜尋引擎即可,進入以下頁面


就頁面上的說明,我想應該是淺顯易懂吧!
在語言方面,「搜尋引擎語言」則選擇你檢索的首要語言種類,例如選擇【繁體中文】的話,繁中網站的排序會適度的調前。

接下來「你想要搜尋什麼?」,你可以讓搜尋引擎檢索「僅我選取的網站」;或者你希望讓範圍擴大則可以選擇「整個網路,但將重點放我選取的網站」,這樣你等等加入的網站列表的結果會被排前,但是也可以搜索到整個網路上的內容。

填妥基本資料後,版本請選標準版!並勾選我已閱讀並同意接受服務條款。

















接著便是設定自己想要的外觀即可!如果不滿意,還可以自訂CSS及 JavaScript!創造出一個有趣的頁面也不錯唷!


























這樣就大功告成囉!可以將程式碼使用在自己的網誌上,方便自己使用!如下:
這裡面主要蒐集我寫程式時遇到問題常逛的部落格或博客!這樣一來在次搜尋問題時就會有個大致方向!


簡單易用!

進階設定篇


有了基本樣版後,當然也要有強大的管理功能,我們可以在Google自訂搜尋首頁





















管理建好的搜尋引擎,以下用我剛建好的程式問題搜尋引擎為例說明:
























這搜尋引擎主要是我在學習過程中遇到程式問題常瀏覽的網站集合,
因此使用上可以過濾不相關的網站!
進階使用上先點選控制台,就可以進階編輯囉!這裡我提一些比較需要關住的地方。



新增網站部分,可以加入單一網站或者大量網站,需要特別一提的是
動態擷取此網頁上的連結並將它們新增到我的搜尋引擎,可以幫助新增該網站裡的相關連結,很多部落格在側邊欄都有友站的連結,如此一來你只要勾選「動態擷取」,就能夠把這個網頁裡出現的網頁連結或網站連結全部都自動加入你的搜尋引擎中,也就是說加入一個網站後可以同時獲得十幾個網站進入你的搜尋系統。


另一功能,限制條件,則是可以將加入的網站進行分類!
用我的搜尋為例,程式語言許多種,因此我設定JAVA,C#,.NET...etc,作為我搜尋的分類,如下圖所示,可以幫助我們找資料更有方向性



























控制台也提供有利的工具,諸如自動查詢建議,幫助我們搜尋相關字詞,如下所示:





















相關設定還很多,小弟在此只是做個簡單說明,如有錯誤煩請指正,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